首页 > 日照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东港农商银行“助建惠企贷”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4:33: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为推动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见效,东港农商银行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具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在日照审计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增量、扩面、降本、提质”为轴心,以建筑行业客户融资需求为核心,精心摸索形成了一套满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金融服务模式。截至目前,东港农商银行已累计对接建筑、建材等企业160余家,“助建惠企贷”实现授信145户金额8.15亿元,用信7.54亿元,为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积极践行了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社会责任。

  激发产业活力 培育新生力量

  东港农商银行不断强化运用现有信贷产品服务及业务模式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建筑业客户的融资需求,创新推出“助建惠企贷”“专精特新贷”等特色信贷产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助建惠企贷”政策的推出,对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也成为东港农商银行激发产业活力,培育新生力量的重要利器。香山红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工程建设和环境治理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据了解,近几年该企业依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传统建筑企业向新型环保治理企业的绿色转型,急需信贷资金用于研发支持。东港农商银行积极与该企业沟通,通过运用“助建惠企贷”产品及相关优惠政策,及时为该企业输送信贷资金支持99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在该信贷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为建筑产业全面植入绿色“基因”,深耕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调试和运营等领域,香山红叶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本以建筑工程为主的企业,逐渐发展成为行业翘楚。

  加强合作机制 找准需求空间

  为切实发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各项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政策落地,东港农商银行推出多项举措,充分挖掘建筑类企业融资需求空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与当地人民银行、科技局、海洋局、住建局等部门对接,获取各类重点客户清单,按照营销区域、管理半径、所属行业等维度,实行网格化营销,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同时成立市区两级金融辅导队,借助“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活动,逐户逐企走访,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2023年至今,已获取建筑类各类清单80余份,其中已对接并实现授信32户金额1.56亿元;首贷培植12户金额0.62亿元。

  降低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

  推行无还本续贷,帮扶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充分运用优化调整还款期限、优化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确保有续贷需求的客户应续尽续。通过无还本续贷业务进一步缩短企业转贷时间,实现“当天还款,当日放款”无缝隙对接,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续贷压力。主动减费让利,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积极落实国家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充分运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更好地发挥央行资金的结构导向作用,把央行资金真正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的刀刃上。同时在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及担保方式等因素的基础上,实行差异化利率定价,合理设置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3年以来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43%,较年初下降了1.12个百分点。

  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业务流程,缩减办贷时效。不断完善信贷合同签订“双录”机制,取消纸质贷款材料审查、审批签字环节,信贷系统全面实现“无纸化”办贷,大大缩短客户等“贷”时间。缩减审查审批链条,全面推行线上集中审查审批机制,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其中线上贷款最快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放,最大限度解决客户对信贷资金需求“急和快”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次办好”。通过建立“四张清单”、铺开信用工程,实现城乡服务一体化;积极与日照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合作,共建便民窗口,客户只进银行“一扇门”即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东港农商银行 刘慧慧)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