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美食:人间至味是清欢

2020-07-13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烟火气,是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是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是把酒言欢,也是街巷市井的嘈杂喧闹。下面记者就带大家一起看一看日照的“人间至味”。

  

  看过万物,最美的风景就是平淡的日常;尝过百味,抵不过一碗家乡味道。

  热菜  

 
辣炒蛤喇

  不论是夏季夜市的烧烤摊,还是日照人的家常小饭桌,总少不了辣炒花蛤的身影,使劲嘬一口,一天的闷热和疲累,便在凉凉的晚风中随着它的香和辣消散。


油爆海螺

  螺肉质鲜嫩微甜,细腻可口,以海螺为主料做成的油爆海螺和原汁海螺都是名菜,其中油爆海螺还被评为山东省首届鲁菜大奖赛优秀菜。


西施舌

  与贵妃鸡、貂蝉豆腐、昭君鸭齐名,被称为中国四大名菜之一,在日照却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外地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来尝尝~

  主食


煎饼卷大葱

  从舌尖上的中国到“煎饼卷万物”,山东人对煎饼卷大葱的爱,就像是北京人爱喝豆汁,天津人爱煎饼果子,武汉人爱热干面一样。

  发团和凳么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主食!小时候小编还因为不吃凳么子被奶奶打过屁股,现在尝起来却觉得又是一种特别的滋味,就像汪曾祺先生说的:“黄油饼是甜的,混着的眼泪是咸的,就像人生,交杂着各种复杂而美好的味道。”


鲅鱼饺子

  鲅鱼肉质紧实而刺少,用肥厚的鱼肉包饺子,在日照是家家户户的看家本领。

  凉拌菜


腌辣菜

  有句话说,“深夜的烈酒,不如一口腌辣菜!”吃上一口,比你在深夜的泪流满面还痛快!


绿豆粉

  有句话说:“世界是喧闹的。我们现在无法逃到深山里去,唯一的办法是闹中取静。”一碗绿豆粉能立刻让你躁动的心安静下来。

  同样适合夏天的还有:


老醋蛰头

  天气炎热,一道脆生的凉拌蛰头是开胃的首选之物!


香椿拌黄煎子鱼

  炸好的黄尖子鱼放置凉透后,手撕,去头、去骨。鱼肉和已经切末的香椿倒在一起,倒入适量的陕西老陈醋和味达美,再进行搅拌,一道最正宗的香椿拌黄尖子鱼就诞生了。

  香椿虽然好吃,可是一定要注意,有眼部并发症、慢性病、结石的患者一定不能吃!


生海参沾芥末

  海参口感细腻绵滑,来日照游玩一定要尝一尝!

  将发好的海参用热水焯一下,用日式酱油和芥末、糖等调味,这种吃法会感觉海参比其他鱼类、肉类口感更加滑润,味道也相当好。

  零食  

  饭后零食不如就来点馓子吧!在日照哪个小孩子没被这个东西哄过,婚礼的压包也一定少不了它!炸翻花爪意通“繁华”,这也是婚礼压包必备!


炸翻花爪

  烟火气,不是转瞬即逝的灿烂,而是细水流长的淡然。林语堂说:“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苦而不言,喜而不语,人间至味是清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美食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