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住建局全力提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2023-11-07 22:54: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是影响工程效率和建筑品质的关键变量,更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以来,日照市住建局以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为抓手,系统性开展建筑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持续打基础、强根基,全力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自我提升 练就行业精兵

  10月26日,日照利伟建设集团圆满完成首次建筑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今年以来,该公司精心准备,邀请市住建局、人社局专家对集团公司技能自主评价的人员配置、流程规范以及评价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指导,一次性通过焊工、电工、防水工、砌筑工、混凝土工等10个工种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审核认定。

  以赛促学 弘扬工匠精神

  10月27日,锦华集团组织开展2023年度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暨集团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截至目前,锦华集团已经取得手工木工、砌筑工、防水工、混凝土工、钢筋工、架子工6个工种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审核认定,并连续四年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集团还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不断规范评价工作流程,强化相关培训支持,提升评价质量,发挥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主体作用,持续聚力优化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图片

  截至目前,全市有6家建筑企业取得企业自主评价资质;举办全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19次,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1人获全国优秀农民工;8人获省级技术能手,3人获省首席技师,2人获省突出贡献技师;6人获市技能之星,19人获市五一劳动奖章,20人获市级技术能手。共培养各工种获奖选手200余人,培育高级技能人才4000余人,形成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养成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同时,全市积极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互融合,不断提升技能人才专业素质,激发专业技能人才的创新活力,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致力打造一流建筑施工队伍,树立“日照建造”品牌形象。

  下一步,日照市住建局将积极联合人社部门,细化企业自主评价的各项目标要求,协力推进建筑业企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逐步实行施工现场技能人才配备标准,为全市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通讯员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