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开满驼石沟 五莲花季邀您共赏

2024-03-27 17:3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记者 王一凡)杏花林下,大地欢歌。3月27日上午10点,随着热闹的锣鼓,欢庆的长龙,杏花开满驼石沟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驼石沟春季村晚)暨 “好客山东 美美绽放季”日照五莲“花不晚”赏花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五莲县松柏镇驼石沟村拉开序幕。

3月27日 拷贝

3月27日(6) 拷贝

  日照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来风华,省派五莲“四进”工作支队队长、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刘欣,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希,五莲县政协主席高子孟,五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张淑娟,五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燕,五莲县松柏镇党委书记刘善超,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佳琴出席活动。

3月27日(4) 拷贝IMG_9738 拷贝IMG_9705 拷贝

  本次启动仪式将“村晚”与“好客山东 美美绽放季”日照五莲“花不晚”赏花季主题活动相结合,共设置古装演出、文人雅集、汉服游园、花漾市集、摄影大咖赛、趣味涂鸦、花下露营等众多活动,为大家带来一场集农民文艺演出、文旅活动展示、群众文艺展演等相结合的文旅盛宴。

3月27日(1) 拷贝IMG_6569 拷贝

  步入驼石沟,一声戏腔,惊艳众人,茂腔老师们带领游客穿越千年,感受中国文化的极致魅力。“本次杏花开满驼石沟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共包含茂腔、魔术表演、独唱、广场舞、古典舞、乐器独奏等11个节目,为游客带来一场极具新时代乡村气息的文旅饕餮盛宴。”五莲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3月27日(5) 拷贝IMG_9792 拷贝

IMG_6614 拷贝

  “原来只是想来赏花,没想到还能在欣赏一场这么高质量的‘村晚’演出,出乎我的意料。”来自潍坊的游客王晴晴告诉记者,醉人的杏花美景、精彩的文艺表演,让她和她的朋友们疯狂拍照打卡。

3月27日(3) 拷贝

  而在另一边,绣球招亲、迎新、婚礼,穿越历史的长河,一场沉浸式宋代婚礼带游客感受中国古代的极致浪漫。来来往往的汉服爱好者,也尽情的展现着中华服饰的魅力。在纷飞的杏花中漫步走来,穿越而来的苏轼和苏小妹,正在与游客笑对诗歌。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美丽动人的一幕,来自潍坊的游客张博说:“无论是‘村晚’的精彩表演还是沉浸式演出、汉服游园会活动,亦或是诗词对谈,都将赏花与文化深度融合在一起,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IMG_6575 拷贝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活”起来,乡村的各项发展才会有基础。“村晚”不仅是一场联欢会,更是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过去,我们闲暇时就是在一起打牌搓麻将喝酒,今年‘赏花+村晚’,我们不仅要排练节目,还要准备迎接四方游客,忙的不亦乐乎,但感觉村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驼石沟村村民郑大爷告诉记者。

3月27日(2) 拷贝

  除此之外,五莲县还将本次活动作为农旅融合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做足乡愁,突出乡韵,赏花之余不仅能够体验民风民俗,观赏“村晚”,更能深入感受非遗、文创、小吃、艺术等更多业态,解锁各种新奇的玩法,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花海田间留下美好回忆,感受“锦绣五莲”之美。

  据悉,本届赏花季是五莲县整合赏花旅游资源,以驼石沟杏花为起点,多村、镇(街道)共连的形式为游客提供一场场视觉盛宴。全县集中连片旅游赏花点共9处,设置主会场启动仪式与8场分会场活动,根据花期依次从3月延续至5月,可观赏花卉种类有杏花、樱花、杜鹃花、海棠花、桃花等众多品种。

  其中,分会场活动包括白鹭湾樱花节、五莲山杜鹃花节、汪湖镇海棠花游园会、于里镇“探花故里探花行”桃花研学营、石场乡蔷薇花下·游园会、石场乡第二届牡丹花游园会等赏花活动。多花共赏,层出不穷,不仅为游客提供了多元选择,同时也丰富了五莲赏花游的内容,游客也可选择最佳时间段,进行全线游览。

  “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村晚+旅游’模式,让‘村晚’在留住‘村味’的同时,展现新风采,不断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动力。”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村晚”还将通过打造特色文化IP、带动乡村文旅新业态等方式,继续成为“出圈爆品”。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