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日照频道 > 精彩专题 > 日照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水上运动基地:水运之都拥抱四海宾朋

2019-09-30 1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市水上运动基地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万平口风景区,总面积 53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城市湿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60万平方米。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薛喜博)日照市水上运动基地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万平口风景区,总面积 53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城市湿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60万平方米。能够承办帆船、赛艇、滑水、激流回旋等8个大项、123个小项的全部赛事,是集水上运动、旅游休闲、群众健身于一体的市政园林综合性工程。工程总投资9.6亿元,于2005年7月5日开工,2007年8月27日竣工验收备案。建成后成功承办了中国首届水上运动会,并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确定为外景拍摄基地。

  该工程是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二期工程,包括比赛水域、水上设施和陆上竞赛设施。主要工程项目有泻湖(比赛水道、训练水道)、码头、环路、船库、综合楼、激流回旋、游泳馆、群众性水上运动广场等。能够满足2007年中国水上运动会皮划赛艇、激流回旋、滑水等8个大项111个小项的比赛,是世界上可承办水上运动项目最多的场地,同时也是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休闲景区。

  万平口桥五跨连拱,五环倒映,从中跨到边跨,跨径依次递减,富有韵律和节奏感;大桥采用特殊的全透空设计,简洁明快,轻盈飘逸。万平口桥总长300米,宽28.6米,最大跨径65米,最大通航高度8米。大桥两边分别是0.3米的栏杆和3米的人行道,中间是22米的车行道。桥南是国际世帆赛基地,桥北是水上运动基地。

  日照水运基地绿化总面积120万平方米。结合海边气候和土壤,选配乔木品种达70多种、6.5万株,灌木40余万株,地被植物300余万株,草坪100余万平方米。选用耐盐碱、抗海雾的黑松、白蜡、银杏、刺槐、龙柏等乡土树种,乔灌木和地被植物有机结合,色叶树种和宿根花卉合理搭配,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同时采用了疏密有序的组团式栽植,注重通透性和林岸线的结合,营造了优美的自然景观。

  为体现独特的沿海自然地貌,对40万平方米城市湿地进行了保护,成为鸟类栖息的乐园和科普教育的基地。目前水上运动基地已经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生态和谐的自然景象。 

 

  桥南的日照国际帆赛基地总面积106公顷,其中陆地面积65公顷,水域面积41公顷,是我市为承办 2005年欧洲级、2006国际470级世界帆船锦标赛而建设的基地设施,整个工程总投资约1.9亿元,主要工程内容有港池、护岸、护堤、浮动码头、小品、雕塑、灯光及包括已完工的17000平方米的帆船俱乐部、水上控制中心和船库丈量室。

  西岸的三座建筑是帆赛基地最主要的建筑。位于北部的是帆船俱乐部,自由蜿蜒的平面与游轮般的形体,使其成为东西湖面上的点睛之笔;中部的水上控制中心构成简洁有力,形体饱满,它的设计理念源自风帆的意象,充满着运动的张力;位于南端的船库丈量室,则通过张拉膜结构围合成一个半圆的空间,为大型集会提供了良好的场地。远望西岸,水上控制中心犹如即将出航的帆船,帆船俱乐部恰似一艘远航的游轮,乘风破浪。三座主体建筑充分体现了原生态的自由曲线,宛如大海上的波浪延伸到大片生态林的脚下。

  世帆赛基地已经承办了多项国内国外的重大赛事,尤其是它仅距青岛奥运帆船比赛场地62海里,环境气候条件两处基本相似,是帆船运动员和爱好者的福地。

  日照世帆赛广场—依托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建设而成,是2005、2006年世界帆船锦标赛的举办场所,被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专家誉为“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帆船比赛场地。  


初审编辑:张辉
分享到:
./W020190930574877085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