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日照频道 > 精彩专题 > 日照地标 > 图说 > 正文

元旦迎日祈福大典推动传统文化泽润四海

2019-09-27 18: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太阳文化、东夷文化、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一直以来,日照就有着迎日祈福的民间习俗,至今仍保持着对太阳文化的传承。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薛喜博)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太阳文化、东夷文化、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一直以来,日照就有着迎日祈福的民间习俗,至今仍保持着对太阳文化的传承。

  十年间,作为日照最美“名片”,作为城市的“会客厅”,万平口始终秉持“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的追求,坚守太阳文化、东夷文化的古老传承,从未改变。

  

    万平口旅游区作为祈福仪式的主会场,四大篇章演绎精彩、绽放光芒。典雅娴静的东夷小镇作为分会场,通过龙神庙前许愿祝福,祈福方队街区巡游等形式,与万平口遥相呼应,共同开启祈福仪式。  

    古风汉韵与现代元素交相呼应。神秘的燔柴乐舞、虔诚的祭天祀日、神圣的圣钟祈福、曼妙的空中飞舞,一项项古老的祈福仪式带领人们重返上古时期,身临其境地感受宏大、震撼地迎日场景。

    欢快的舞步踏着优美的韵律,悠扬的歌声奏响黎明的序曲,精彩的表演唤醒沉睡的大地。按照民间流传的“燔柴祀日”习俗,摆上三牲祭品,重现远古祭拜太阳的场景;太阳升起那一刻,撞响“太阳圣钟”,伴随古朴绵长的钟声,现场观众共同迎着第一缕曙光,许下对新年的美好愿望,伴随着精彩绚丽的飞伞表演,祝福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将祈福活动推向高潮。

    元旦迎日祈福盛典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旅游+文化”模式的推广,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良好传承,更是对日照市“旅游富市”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成功实践,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泽润四海、开枝散叶。


初审编辑:张辉
分享到:
./W0201909276840193076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