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一笔贷款催生3个研发项目

2024-02-27 09:47:07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1日,日照市东青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水泥箱式房模具。“项目能快速投产,多亏了日照经开区为我们办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看着忙碌的车间,公司总经理王仕东难掩笑意,“昨天刚通过招标单位的验收,就等着制造完成后发货了,目前在手意向订单5个。”

  东青机械是一家集装配式建筑模具、铝合金铸造配套设备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加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由于建设资金不足,该公司的混凝土预制件模具生产项目进展受阻。日照经开区经发局了解情况后,主动靠上服务,为公司量身定制了科技创新政策包。

  “区经发局多次上门讲解科技创新扶持奖补政策,手把手指导我们申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还帮我们成功申请认定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王仕东感慨。去年7月份,在区经发局的帮助指导下,靠着13项专利,东青机械成功获批499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接着就立项了水泥箱式房模具、管廊模具和欧式木柴壁炉3个研发项目。

  有了资金支持,扩充研发团队、购置设备,公司快马加鞭推进项目研发,水泥箱式房模具项目于去年12月份通过招标方认可并成功中标。使用该模具生产的新农居,不仅建设周期缩短三分之二,而且在抗震性和保温性上,都较传统房屋有很大改善。

  “目前其余两个项目正在研发中,管廊模具项目已有意向客户了。”王仕东说,“仅这3个新项目,今年预计就能为公司新增产值800万元。”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近年来,日照经开区坚持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 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等,实打实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2023年,日照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0%,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38.6%,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1.2%。该区推动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6所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30余项,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近百项。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经开区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