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项!开工首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监管领域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2024-02-19 19:5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服务型监管,落实推进“坚持法度、彰显温度”执法新模式,更好地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效防控法律风险,推动企业加强经营风险点的自我控制、自我监督,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印发《日照市市场监管领域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图片

  《清单》是什么?

  《清单》是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清单的形式,列明相关法律规定,提出相应合法合规建议,并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进一步推动执法监督“端口前移”,彰显服务型执法的柔性。

  《清单》有哪些内容?

  《清单》从不同业态市场主体法律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精准提炼,整理编制合规指导事项共两大类183项,靠前指导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的问题。一类是适用各类市场主体的事项,涉及企业信息公示、不正当竞争、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认证、垄断、计量等行为共68项;另一类是适用12种不同业态市场主体的事项,涉及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网络交易、工业产品、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等市场监管主要执法领域共115项。

  《清单》如何使用? 

  随查随用“合规宝典”。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众多,企业通过随查随用《清单》,帮助他们强化行政合规意识,在经营活动中守牢法律底线。

  把诊问脉“健康手册”。《清单》可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细化”行政合规事项指导服务,详细阐述了常见违法行为、法律依据、发生频率、合规建议及具体指导部门,旨在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查找问题,实现对经营风险点的自我优化、自我监督,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下一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对企业行政合规工作指导,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定期评估清单的实际效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清单内容,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