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把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野里

2024-02-07 15:25:19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瑞雪兆丰年。立春,一场大雪,日照银装素裹,无限的生机在山川沃野蓬勃涌动。2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对全市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部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声声号角催人奋进,会议释放出日照加快推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信心和决心。日照大地迸发新的希望,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用行动积极落实着会议精神。

  “我们将全力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在巩固深化‘蓝莓湾’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加快打造‘傅疃河’示范片区,着力构建‘一线贯通、双核驱动、三带隆起、多点支撑’的乡村振兴空间格局。”东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晓表示,将继续坚持片区化推进项目发展,串珠成链,让“规划蓝图”变“幸福实景”,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当前,日照“三农”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如何把握好特色优势,树牢全产业链思维,更好地带动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计划建设甲子山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统筹推进薄家口茶产业综合体、环巨峰水库生态系统提升等14个项目建设。计划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实施‘北茶西进南下’工程,预计输出优质茶苗2000万株。目前,已启动15个村的乡村建设和道路提升工程。”提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岚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为全信心满满。他表示,将锚定“现代农业强区”这一目标,深挖茶、海特色,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民生福利。

  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道路上,日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领域精准发力,积蓄起蓬勃发展的无限动能。

  “莒县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一目标,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5个、省级和美乡村26个、市级美丽乡村530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7个。”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传国表示,该县将做好“串点连线成片”发展工作,打造龙山、招贤、青峰岭等省级示范片区,到2026年实现所有村庄片区化全覆盖。

  近年来,日照持续强化科技改革“双轮”驱动,为农村增添了动力与活力,同样作为乡村振兴活跃基因的,还有蓬勃发展的民宿经济,“诗和远方”正托起日照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五莲县山水优势突出,林果资源丰富,我们将大力实施‘五莲美宿’优服提质工程,推进五莲山旅游度假区高端民宿片区等项目建设,年内新发展精品民宿15家以上,打造高端民宿集群1个。”五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桂亮表示,该县还将聚力农商文旅康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好生态牌、文化牌、旅游牌,把乡村打造得更像乡村,让五莲的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面对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嘹亮凯歌。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