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投入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13.76亿元

2023-12-07 08:35: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记者 王一凡)12月6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谱写日照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日照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峰介绍日照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有关情况,日照市水利局水库移民科负责人王春雷,五莲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春海回答记者提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先后设立库区维护基金、库区建设资金和库区后期扶持基金,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2006年国家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日照市共有14.98万人纳入扶持范围,位居全省第六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水库移民直补资金约13.55亿元;投入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约13.76亿元,实施了各类水库移民后扶项目2838个,涵盖全部移民村。同时,对水库移民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拓宽了移民群众的就业渠道。移民群众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2250元增加到2022年的2万元,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列为日照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1.31亿元,共实施了117个项目,包括4个农田水利设施配套类项目,11个冬暖式大棚等产业扶持项目和102个村居环境提升类项目,用于改善水库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已经圆满完成项目投资任务。

  日照市已连续三年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水利厅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评价中获“优”等次。由于日照市的移民工作成绩突出,山东省下达日照市的水库移民扶持资金逐年增加,从2021年的1.93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2.55亿元。近几年来,日照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规模化、专业化运营,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开展水库移民项目帮扶,打造移民工作“升级版”。

  加大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和其他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推动帮扶模式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优先建成一批宜居宜游“美丽移民村”,优先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经济收益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连点成线、织线成面助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全面振兴。

  五莲县叩官镇的小槐树村、常林子村和大迪吉村,三个村都属于户部岭水库移民分散安置村,本身具备着耕地面积大、水浇条件好、抗旱能力强等优势,今年集中了300万元移民扶持资金,新建了7座温室大棚以及配套设施,项目已经于10月完工,收益将返还水库移民村用于村内公益性建设。同时,助力当地果蔬经济产业发展,还能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帮助水库移民致富增收,提升生活质量拓宽移民致富渠道,促进移民持续增收,进一步提升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社会效益显著。

  在产业项目运营阶段,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广“政府建设—企业运营—移民分红”的运营模式,结合项目所在村实际情况,“一项一策”制定资产划分、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方案,科学确定资金具体用途及分配比例,通过专业化运营破解产业项目后续管理难题。东港区陈疃镇是有名的草莓产业小镇,2022年投资600万元,建成了13个草莓种植大棚,移交给了有经验的管理公司进行运行管理,年收益在7%左右。

  近年来,日照市水利局通过加强项目谋划,建立项目储备库,实施分类管理和滚动调整,强化规划、设计、招标、施工、审计、绩效全过程管理,提高了项目质量和资金绩效。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和效率。日照市水利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日照市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形成了“以绩效促发展、以发展提绩效”的良性发展局面。同时日照市水利局每年对四个主要移民区县的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实现了资金分配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促进了移民扶持工作的良好发展。

  下一步,日照市水利局将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切实把水库移民扶持这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当成头等大事推进。同时,认真谋划2024年水库移民项目,2024年全市预计投资1.4亿元,以“集中连片”为导向,持续加大对移民群众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水库移民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