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智慧工地现场观摩活动在日照市举行

2023-12-02 15:48: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郑泽之 实习记者 王一凡)为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促进地市间经验交流,提升全省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水平,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全省智慧工地现场观摩活动在日照市举行。山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出席活动并讲话,日照市副市长吕祥永致辞,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殷涛主持会议。省住建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住建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观摩组深入市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实地观摩日照市智慧工地建设情况,了解日照市智慧工地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做法及主要系统设备运行情况,并围绕监管平台系统架构、功能应用、管理流程等内容进行探讨。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活动中,日照市住建局以《数转智改,融合汇聚,打造住建领域智慧化建设“日照方案”》为题,从“把握形势,明晰路径,探索智慧住建顶层设计”“技术创新,赋能突破,丰富智慧工地应用场景”“延伸拓展,链式推进,发展住建领域数字产业”三个方面作主旨报告,青岛、淄博、烟台、泰安4市作交流发言;在数字住建论坛现场,对《山东省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5位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BIM技术、智慧工地现状与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活动指出,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坚决增强做好智慧工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既要刀刃向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又要刮骨疗毒,积极寻求破解困境的举措办法,统筹住建系统资源,深入研判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以最严要求、最硬作风,抓细抓实责任措施,全力推动智慧工地快速高效发展。

  活动强调,要锐意创新、精准施策,坚决用足用好智慧手段赋能质量安全监管转型升级。要聚焦“三个定位”,把住根本,切实解决智慧工地“是什么”的问题;扭住“三个关键”,同向发力,切实解决智慧工地“怎么建”的问题;打通“三个路径”,攻坚突破,切实解决智慧工地“怎么用”的问题;用好“三个抓手”,提质增效,切实解决智慧工地“怎么用好”的问题。

  活动要求,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一体化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多搞“回头看”、多杀“回马枪”,坚决杜绝“体外监管”;强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既懂建筑施工又懂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智慧工地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省住建厅的指导支持下,日照市住建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搭建智慧平台,以智慧工地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场景应用和产业布局,探索住建领域数字产业发展新赛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有1878个建设项目纳入日照市智慧工地平台,其中在建项目330个,实现了监管上“耳聪目明”、技术上“创新突破”、应用上“便捷兼容”。

  下一步,日照市住建局将以本次观摩活动为契机,以智慧工地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市智能建造水平,并向生产端、运维端拓展,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优化资源配置,加速住建事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市住建智慧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