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2%

2023-12-01 21:20: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郑泽之)12月1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日照市财政运行暨财会监督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以来日照市财政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照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靠前发力、主动施策,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千方百计提升财政综合实力,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保重点、惠民生。

  全力以赴组织收入,顺利实现增长预期

  日照市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逐级扛牢责任担当,全面深化运行分析研判,强化部门联动综合治税,凝聚工作合力推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6%,超时间进度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2%,超过了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增长5%的目标。

  保持合理支出强度,支持经济回升向好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政资金集聚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突出保民生,着力强投入、增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努力克服收支矛盾,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全力保障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以及各项民生政策落实。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8亿元,同比增长5.1%。

  突出保投资,着力促消费、扩内需。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拉动作用,全力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2.17亿元,同比增长35.8%,有力支持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重点项目建设。

  突出保市场主体,着力减负担、稳预期。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全面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设立3000万元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政策性农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融资增信,截至10月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25.4亿元。

  着力强化财会监督,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日照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监督重点、工作要求等,着力构建纵横结合的监管机制、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优化财会监督运行机制;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政策实施、财经纪律、民生实事等,开展重点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市财政部门将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发挥财会监督“利剑”作用,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对挤占挪用财政资金、财务会计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严肃处理,下大力整饬财经秩序。

  随着中央、省、市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日照市财政部门将把握机遇,持续发力,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努力培植财源税源,确保完成年初财政收入目标。同时,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以更大决心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以更高标准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推动财政健康平稳运行,为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