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全面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工作

2023-11-15 19:2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薛喜博 实习记者 王一凡)11月15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异地就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异地就医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按照省医疗保障局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日照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人民群众突出关切问题得到解决,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日照市医疗保障局稳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扩面工作,按照“合理布局、方便就医、分步纳入”的原则,日照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不断扩大。全市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费用和普通门诊费用跨市和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开通率100%。截至目前,全市有3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特病省内跨市联网直接结算,其中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开通,开通率100%,有2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区县覆盖率实现100%。今年1月至10月,作为就医地,日照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累计惠及异地参保群众112211人次。

  同时创新思路,探索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同步开通异地就医服务办法,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在开通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前,按照接口改造标准,完成系统改造测试,开通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和普通门诊费用联网直接结算,方便异地参保患者来日照市就医结算。

  为方便参保群众外出就医,省内“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同时,简化“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程序。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鲁医保”微信小程序、“日照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或“日照医保”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渠道随时随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免材料、免审核,即时办理即时生效,实现异地就医备案办理“零跑腿”。异地就医人员登记备案后,未变更备案信息或参保状态的,备案长期有效,可在就医地不限次数就诊并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和未在备案地发生医疗费用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随时变更或取消备案;在备案地发生医疗费用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自备案之日起6个月后可变更或取消备案。变更或取消备案可以通过“日照医保”微信小程序、“日照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办理。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补办备案的,不限制备案起始日期;参保人员在住院前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但出院结算前完成备案的,定点医疗机构应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补办备案的,根据国家规定,备案起始日期自补办备案之日可往前提前5日;参保人员出院未联网结算的,相关费用可回参保地申请手工报销,报销时,备案起始日期在住院日期前的按正常备案享受待遇,备案起始日期在住院日期后的按临时外出就医享受待遇。

  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掌办、网办平台,实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线上申请、线上上传材料,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异地就医医疗费医保报销。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有效期内回参保地就医的,能提交备案地户籍证明、居住证或单位工作证明等材料的,享受参保地医保待遇。单纯采用个人承诺方式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备案的或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未满6个月且未提供上述有关材料的,返回参保地就医时,发生的医疗费用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待遇标准直接结算。急诊费用联网结算。发生急诊抢救时,参保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视同已备案,允许参保人员按“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待遇标准直接结算相关门诊、住院医疗费用。

  下一步,日照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做好跨省异地就医政策宣传、解读,全面提升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质量,保障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需求,努力让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更满意。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基本医保异地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