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仲裁公益调解“第二阵地”为民排忧解难

2023-11-15 19:2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薛喜博)今年以来,日照仲裁办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做好传统合同纠纷仲裁的基础上,发挥仲裁专业优势创新打造仲裁免费“公益调解”新模式,开辟仲裁化解矛盾纠纷“第二阵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商事纠纷。2023年调解案件超过1000余件,创造了仲裁大调解工作的新格局。

  发掘深度:让仲裁公益调解在基层发光发热

  今年以来,日照仲裁办由党组书记带队,深入日照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和各区县调查研究,推进仲裁公益调解向基层延伸,到大中型企业开展仲裁宣讲活动,发挥仲裁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中的作用,更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为更好地开展公益仲裁调解工作,日照市成立“日照市仲裁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立仲裁服务窗口、仲裁调解室。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各区县人民法院建立起“诉裁对接”工作机制,在各区县聘任50名仲裁公益调解员,安排调解员报酬专项预算资金,全面开展民商事纠纷诉讼前免费“仲裁公益调解”。

  “我们聘任的仲裁公益调解员,包括退休法官、不同领域的法律专家。”日照市仲裁委调解中心仲裁秘书张宝光对记者表示。2023年上半年,日照市一家商场与入驻商户产生了数起合同纠纷,协商无果后日照仲裁办介入此事,日照仲裁办进行初步调解后,双方由于分歧过大仍然僵持不下,日照仲裁办果断进行二次 调解,安排了一位身为高级经济师的仲裁公益调解员为双方继续调解,在法律的框架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妥善解决了纠纷。

  此外,日照市仲裁办调解中心主动深入各区县法院进行仲裁调解宣传推广、考察交流,到社区、律师事务所开展宣传宣讲,将仲裁公益调解送到基层。

  拓展广度:使仲裁公益调解在社会各领域大显神通

  日照仲裁办调解中心积极联系各行各业、扩大领域,以“仲裁+”模式化解更多民商纠纷。积极联系易发、多发民事纠纷的领域和行业,积极宣传推广仲裁公益调解方式,把更多纠纷纳入仲裁公益调解范围化解。

  日照仲裁办在市政务服务12345热线系统建立“仲裁调解”模块,三季度以来,“仲裁+12345”受理纠纷32件,调解成功4件,答复咨询16件;联合市医疗事故调解委员会,“仲裁+医调”法律效力确认结案16件,涉案标的额19万元;给全市33家银行宣讲仲裁法及仲裁调解在处理金融案件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全市金融纠纷的处理中;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座谈交流,探索运用仲裁调解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接受市法律援助调解委员会委派调解案件15件,涉案标的额35万元;群众和当事人自行上门申请仲裁公益调解260件,调解成功91件,同意调解调成率达到70.54%,标的额达到515万元……以实际行动向着“融入社会经济大局、融入营商法治环境、融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仲裁公信力”的工作目标不懈努力。

  此外,日照仲裁办还主动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执行庭长会同仲裁员、调解员代表交流如何提高公信力和案件自觉履行率,减少申执案件;组织调解员参加全市“同堂培训”后一起座谈交流,探讨开拓公益服务范围,进一步提高案件调解率;与菏泽、聊城、成都、德阳、铜陵等省内外城市仲裁机构积极开展交流考察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完善自身建设。

  提升温度:把仲裁公益调解作为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

  群众利益无小事,日照仲裁办所调解的案件中,相当一部分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日照仲裁办分别与建设、二手房产、物业、装修、中介等行业协会取得联系,主动导入仲裁公益调解模式,化解相关领域产生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商事纠纷。采取“每周仲点”培训会、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对仲裁公益调解员开展调解方式方法培训,耐心寻求矛盾纠纷调解的切入点,用心用情化解发生在群众身上的民商纠纷。三季度以来,先后调解涉3家物业公司的物业纠纷140件,稳妥处理涉农民工等劳务纠纷51件,化解装修纠纷、服务纠纷、租赁纠纷、中介纠纷7件,个案调解平均用时22.5天,当事人满意率达到100%,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达到98%以上,均没有再次发生涉法涉诉涉访问题。

  2023年8月末开始,日照仲裁办陆续接到一起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纠纷案件,二百多名业主因为各种原因拒交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在协商无果后,找到了日照仲裁办。据日照仲裁委调解中心办案秘书张宝光回忆,“前后有200余位业主涉及到这个案子里,我们安排调解员上门、打电话一一对接、调解。”此案人数众多,各自诉求也不一样,调解员依照法律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妥善解决了这些纷繁复杂的纠纷。

  “那段时间,我们调解员每周要和物业公司的律师见面十多次,有时候上午见过面了,下午还要约他过来谈,整个过程可以说是很艰辛的。”张宝光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告诉当事人谁对谁错,这不足以真正解决问题,我们的目的是把事情拉回到合理的轨道上来,解除纠纷,达成一致。”

  此外,日照仲裁委持续加强案件接收登记管理,为方便异地办理业务,日照仲裁委在案件调解系统的基础上,探索研发了网签功能,可以让身在外地、不方便当面办理的当事人进行网签。目前该功能已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案件使用的都是网签功能。记者看到,调解员将一个二维码推送至当事人微信,当事人就可以在电子文件上进行签字确认,全程无纸化办理,既方便快捷,又降低了各项成本。

  据张宝光介绍,目前日照仲裁委已在着手构建全新的网签系统,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届时,仲裁公益调解全流程都可以在线上办理,极大地方便当事人。

  “红心寓仲、裁正致和”。下一步,日照仲裁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为引领,加强与法院、司法局等相关机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仲裁调解员选聘和队伍建设,依托各级“一站式”矛调中心,探索仲裁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仲裁公益调解延伸到区县基层,放大仲裁的公益服务功能,为平安日照建设贡献仲裁力量。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仲裁公益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