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仲裁办创新打造“公益调解”新模式 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3-11-10 09:07: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近日,日照仲裁办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做好传统合同纠纷仲裁的基础上,发挥仲裁专业优势创新打造仲裁免费“公益调解”新模式,开辟仲裁化解矛盾纠纷“第二阵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商事纠纷。第三季度以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536件,成功调解209件,涉案标的额达到4113.42万元。

  进驻中心、深入区县,把仲裁公益调解延伸到基层。日照仲裁办党组书记带队,深入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和各区县调查研究,推进仲裁公益调解向基层延伸。成立“日照市仲裁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立仲裁服务窗口、仲裁调解室。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各区县人民法院建立起“诉裁对接”工作机制,在各区县聘任50名仲裁公益调解员,安排调解员报酬专项预算资金,全面开展民商事纠纷诉讼前免费“仲裁公益调解”。三季度来,共接收市县两级人民法院推送民商纠纷213件,标的额2240万元,调解成功83件,同意调解调成率达到51%。

  联系行业、扩大领域,“仲裁+”化解更多民商纠纷。积极联系易发、多发民事纠纷的领域和行业,积极宣传推广仲裁公益调解方式,把更多纠纷纳入仲裁公益调解范围化解。在市政务服务12345热线系统建立“仲裁调解”模块,三季度以来,“仲裁+12345”受理纠纷32件,调解成功4件,答复咨询16件;联合市医疗事故调解委员会,“仲裁+医调”法律效力确认结案16件,涉案标的额19万元;接受市法律援助调解委员会委派调解案件15件,涉案标的额35万元;群众和当事人自行上门申请仲裁公益调解260件,调解成功91件,同意调解调成率达到70.54%,标的额达到515万元。

  用心用情、提升质效,重点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分别与建设、二手房产、物业、装修、中介等行业协会取得联系,主动导入仲裁公益调解模式,化解相关领域产生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商事纠纷。采取“每周仲点”培训会、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对仲裁公益调解员开展调解方式方法培训,耐心寻求矛盾纠纷调解的切入点,用心用情化解发生在群众身上的民商纠纷。三季度以来,先后调解涉3家物业公司的物业纠纷140件,稳妥处理涉农民工等劳务纠纷51件,化解装修纠纷、服务纠纷、租赁纠纷、中介纠纷7件,个案调解平均用时22.5天,当事人满意率达到100%,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达到98%以上,均没有再次发生涉法涉诉涉访问题。(通讯员 王孝旭)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仲裁办公益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