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消防这五年:勇于破题攻坚 聚力转型升级

2023-11-08 17:5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薛喜博)11月8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日照消防这五年”暨2023年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介绍日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五年来日照消防建设发展成果和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相关情况。

  2023年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五周年。五年来,在日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市消防救援支队直面改革转制重大现实考验,不等不靠、担当作为、勇于斗争、实干苦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光荣使命,持续提升全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交出了一份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日照答卷”,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连续3年获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班子和业务“双先进”。

  五年来,日照消防党建领航、务实担当,引领队伍展现非凡实力。消防体制改革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完善以“党建领航”“教育铸魂”“文化塑魂”“管理树形”“心理护航”“人才培养”“青廉启航”工程为核心的政治工作新体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内,注重树立“整体教育观”“精准施教观”和“全周期管理”观念。对外,注重加强政治协作,联合省内外6个支队级单位组建全国首个消防政治工作协作区,与驻地7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立联建共育机制,与47家驻地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全市消防指战员提供覆盖面大、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平台,确保了队伍内部持续稳定。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3年被表彰为全省消防系统“先进党委”“先进支队”;连续4年获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五年来,日照消防主动预防、依法治火,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日照消防深化“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消防综合监督、公民主动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市政府先后20余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消防工作,并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市各类考核考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逢重要时段必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先后作出指示批示280余次。持续抓实综合监管,创新推进区域联防、行业联防、乡镇企业联防、“九小场所”联防的“四级联防联治”工作模式,逐行业制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火灾隐患排查制度,推动16个行业部门召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现场会,各行业部门和系统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强化消防法治建设,市政府先后出台《日照市城乡消防水源设施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利长远、管根本的消防安全政府规章和政策法规51个。

  五年来,日照消防边转制、边应急、边实战,队伍实战打赢能力持续提升。改革转制后,日照消防勇于破题攻坚、聚力转型升级,提请市委、市政府建立应急救援力量联勤联训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整合各方力量,组建日照市“1+5+N”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五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成功处警2.3万余起,从各类救援现场救出和疏散转移遇险被困人员1.7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近30亿元。依托“亚洲领先、国际一流”的激流回旋训练场、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和市综合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等场所,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国家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挂牌成立“国家消防救援局水域救援(日照)训练基地”和“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水域救援(日照)实训基地”。2021年以来,已成功承办6期全国、8期全省水域救援教练员培训和1期全国水域装备维护师资骨干培训任务,累计培育水域救援骨干1400余人。

  五年来,日照消防勇于改革破题、创新攻关,自主研发应用实现跨越发展。2019年,支队牵头组建成立全国首个市级消防救援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发展为“日照市消防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由总队挂牌成立“山东省消防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基地”,联盟单位达到13家。其中,针对洪涝灾害研发出供排水机器人和大口径水带收卷车,原10人作战编组减少为2人,排水和水带收卷效率提升80%。研发出“五车作战编成”,立足森林火灾扑救的编成化、模块化,机动灵活、快速高效,实现了“打早、打小、打初期”。创新中心成功入围日照市首届社会“创新种子”名单,在一线使用的自主研发装备已达30项,有12项取得国家专利。2022年被日照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改革开放双招双引先进单位、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奖。

  五年来,日照消防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落在实处。近年来,日照消防强化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新成立乡镇、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55个,累计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1700余人,检查、走访社会单位和社区村居2400余家次,整改隐患4000余处。将消防安全纳入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整体范畴,创新提出并推广落实农村消防安全“十个一”建设管理标准化。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491处,安装充电设施527套,有效夯实公共消防安全保障基础。

责任编辑:郑泽之
新闻关键词:日照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