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台微生物质谱仪落户日照心脏病医院

2023-06-06 16:0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6月6日讯 为优化检验技术及满足临床患者的需求,近日,日照市首台应用于临床的MALDI-TOF微生物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 MS,以下简称“质谱仪”)落户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日照心脏病医院检验科,并顺利完成安装调试及性能验收,现已正式投入该院微生物检验工作当中。这标志着该院对细菌、真菌的鉴定和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菌种鉴定进入了快速鉴定的“质谱时代”。

  什么是质谱技术

  “质谱”,就是把化合物分子用一定的方式裂解后生成各种离子,按其质量大小排列而形成的图谱,通俗的来说,质谱仪就是离子质荷的一个天平。

图片

  MALDI-TOFMS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是由进样系统、离子源、质量分析器、离子检测器几部分组成,进入数据处理系统从而形成谱图。鉴定依据为菌体内高丰富、持续表达蛋白(核糖体蛋白)的质谱指纹图及其重现性,数据处理系统相当于菌种的大数据库,对于检测的样本可以在数秒钟匹配数据库中的细菌图谱。图片

  质谱技术在临床微生物及科研领域的应用

  当患者怀疑有细菌感染或血流感染来医院看病,这时就需要进行潜在致病菌的检测,确定是哪种细菌导致疾病的发生。微生物培养鉴定出报告的时间一般为3-5天,遇到罕见细菌,可能还要多等上几天,期间,对常规的纯培养细菌鉴定,往往需要十几个小时,但是如今有了质谱鉴定技术,细菌鉴定时间从以前的十多小时到现在只需几分钟。有了细菌的鉴定结果后,临床医生就可以马上进行对症治疗,患者治疗得越早,预后越好,痛苦和治疗成本就越少。也就是说质谱时代的到来让患者不必再焦灼无措地等检验结果,而且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准确率极高。

图片

  该院目前已经常规开展细菌、真菌的质谱技术。同时质谱技术应用广泛,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

  质谱技术的优势

  速度快:传统的微生物鉴定需要3-5天或者更久才能出鉴定结果,甚至无法鉴定出结果;质谱具有独特的快速鉴定模块,短时间内完成上百份细菌的鉴定,平均1-2min完成1-2菌株鉴定。

图片

  微生物质谱时代的到来,大大提高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效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节省费用。

  菌谱广:传统鉴定的菌种有600种左右,而飞行质谱在数据库已建库菌种超过5000种;独具特色的丝状真菌数据库:包含400种,近2000株。极大地提高了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对苛养菌、厌氧菌、丝状真菌以及分枝杆菌等难鉴定微生物的鉴定效率和能力。质谱分析仪仅需单个菌落即可完成分析,处理流程简单,测定干扰因素少,准确度高,结果易读,不过多依赖经验和专业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

图片

  质谱仪除了对临床常见微生物有快速准确的鉴定外,同时还对丝状真菌、分枝杆菌、厌氧菌有较好的鉴定准确率,不仅可以提高该院微生物实验室鉴定水平,还可以为临床少见、疑难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提供微生物依据。随着对研究的深入,质谱仪对临床标本中病原菌的直接快速鉴定;对细菌药物敏感性的快速检测;对病原菌分型的研究以及对病原菌毒力的检测同样具有重要的临床研究价值。 

  一直以来,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日照心脏病医院在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注重临床快速诊断发展前沿技术的提升,MALDI-TOF MS飞行时间质谱系统的引入,将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全面、更可靠,更快速的分析结果,为临床精准用药提供可靠依据。

图片

  同时作为日照市首家拥有质谱仪的医院,该院检验科不断探索创新、引起新设备、开展新技术,为临床提供精准的检验数据支撑,将更好的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