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3-06-01 20:1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薛喜博)近日,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日照市实际,日照市安委会印发了《“消除重大隐患 守住安全底线”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专项行动旨在深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推动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实现重大事故隐患系统治理,重大安全风险有力防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切实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突出企业、部门、地方党委政府“三个层面”,围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农业机械、渔业生产、文化旅游、燃气、消防、电力、油气管道、教育、医疗、民爆、工贸、养老机构、特种设备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醇基燃料、玻璃栈桥等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抓好“八个严格”“十个1次”“五个精准”“五个强化”。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制定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改,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的基础上,带头做好“八个严格”,落实“十个1次”。

  各级主管部门将按照《日照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等要求,扎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三个必查”,即必查企业主要责任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必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必查动火等危险作业、外包外租等易发生事故的作业活动,同时重点抓好“五个精准”,即精准确定排查整治重点;精准推进培训宣传指导;精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精准加强薄弱环节监管;精准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各级党委政府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抓好“五个强化”,即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工作动员部署;强化安全源头管控;强化财力人力保障;强化安全社会共治。

  专项行动自即日起到年底,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目前,各区县、功能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已经迅速部署行动,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细化完善有关工作任务分工,确保专项行动各阶段压茬推进。市安委会办公室也建立了调度通报、督查督办、工作报告、考核问责四项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排查整治的有关进展情况,加大工作推进和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