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少年!这场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育盛会在日照开幕

2023-05-29 19:3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薛喜博)5月29日上午,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山东会场)启动仪式暨日照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成果展示大会,在日照市东港区体育中心开幕。

  本次展示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日照市体育局、日照市教育局承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东港区人民政府协办,山东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来到孩子中间,共同参与体育元素剪纸与手工绘画等,了解体育与幼儿园多领域的融合教育发展情况。

  活动中,来自省内外的孩子们参加了幼儿综合赛道闯关、4×25米接力赛、篮球游戏比拼、趣味接力赛等适合幼儿园阶段孩子的运动项目,并与家长一道参与了“宇宙飞船”亲子项目展示活动,同时举办了小绳竞速、4人障碍接力赛等教师技能大赛。赛场上,孩子们尽情奔跑、跳跃,肆意挥洒着活力和童真。

  本次活动是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体育从娃娃抓起”要求,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一老一小”改革试点的创新实践。大会包含日照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成果展示,日照市体教融合示范点和“六·一”活动周活动调研,日照市幼儿体育经验交流会,幼儿体育专家讲座等内容,共有来自山东省各市体育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省内外幼儿园园长和参加展示人员代表等,共约3000人参加,活动辐射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坚持办体育就是办民生、办发展、办生态,聚力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成功创建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连续四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特别是在幼儿和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在山东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日照市为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区。经过5年试点,日照市探索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在指导思想上秉承“体育从娃娃抓起”这一理念,在课程设计和标准制定上突出“专业”和“科学”两个关键词,在工作推进中注重“设施、人才、数据”三个支撑,为推广试点提供“机制、政策、活动、考核”四个保障,总结形成了“3+1整体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幼儿体育发展“日照路径”,试点成果在全市350余所幼儿园推行,试点幼儿体质测评达标率达94.65%、提高27.68%,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另外,在体教融合方面,日照还先后推出了体育课教学改革、中小学体育联赛赛制改革、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试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探索了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新路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本次大会为全国各地的儿童青少年体育发展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全面展示了日照市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体教融合工作成果,让广大幼儿和青少年在愉快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了运动的魅力,广泛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推动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青少年健康素质,为体育强国建设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