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精神火炬!日照市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2023-05-26 18:53: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薛喜博)5月26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日照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重点工作安排。

  国务院于2016年11月批准: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日照市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特色作法被中国科协“今日科协”刊发推广,兴业集团科协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单位。3个单位,5项活动被省科协通报表彰。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的统一部署,日照市科协于2023年在5月上旬到6月上旬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举办日照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为庆祝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凝聚强大科技力量,拟在市科技馆举办2023年“日照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展仪式。区县科协也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举办本区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

  开展2023年“日照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在《日照日报》开设“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广泛宣传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成效,展示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等。利用“日照科协”微信公众号、日照大众网、灯光秀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标语口号,发布致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积极营造节日氛围,使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的温馨。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发挥好日照市科技馆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依托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开发的学风传承项目成果,发挥14位科学家的151幅数字展板资源作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特色教育活动,传承优良学风、厚植家国情怀。

  举办日照市老年科技大学揭牌暨开学仪式。发挥老科协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依托科技馆和老年服务设施等公益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和促进老年群体的继续教育,增强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服务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为加快日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助推日照精彩蝶变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和主要任务,策划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开展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提高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活动。认真落实市科协领导干部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以适当形式深入科技工作者密集的企事业单位走访慰问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推动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切实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的温馨,激发他们更好地服务日照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动力。

  举办日照市科协学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以“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 开启学会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举办日照市科协学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进一步推进学会治理结构与治理方式改革,推动学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升全市学会的学术创新力、社会服务力、会员凝聚力和自我发展力,促进市科协所属社会组织稳健有序良性发展。

  开展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近视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采取科普讲座、免费视力检测、眼健康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覆盖7所学校、5个社区。组织科技工作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发挥科技工作者自身优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系列活动。

  做好山东省第四次科技工作者调查活动。承办山东省第四次科技工作者调查培训班,展示好日照市科技工作者队伍整体面貌,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开展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日照市相关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