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市管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

2023-03-24 16:0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为落实上级有关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3月23日上午,日照市民政局召开市管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

  日照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玲出席,四级调研员尹秀英主持。10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汇报了去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特别是经费收支有关情况,以及今年的工作打算。

  会议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

  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所有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做到合法合理收费。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会费等,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切实加强内部治理。以《日照市社会团体制度示范文本(试行)》为指导,研究制定完善符合本组织的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强规范治理。要强化诚信自律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单位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增强品牌意识,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进一步规范组织运作,提升组织形象,努力打造党和政府满意、广大会员认可、社会影响突出的品牌形象。

  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会员单位作为立足之本,当好企业成长“帮手”;以专业的行业引领能力、先进的行业发展理念、强大的品牌培育功能,服务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做好产业发展“推手”;要协助政府部门在行业内宣传和贯彻法规政策,推动行业发展支持性政策落地,同时做好政府和企业在行业调查、行业统计、行业自律、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技能资质考核、价格协调、产品展销等方面的“传送带”,当好政府决策“助手”。

  坚持服务社会。行业协会商会要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之际,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冲锋在前,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关切,回馈社会,彰显行业协会商会的公益属性和使命担当。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要积极参与黔江扶贫,通过提供信息沟通、平台搭建、物资捐赠、技术赋能等各方面服务,开展黔江帮扶活动;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和有需求企业之间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