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审计局:坚持“七个紧扣”促进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8:59: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郑泽之)3月22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2023年审计工作有关情况。

  2023年日照审计立足经济监督,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坚持“七个紧扣”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以有效有力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审计

  自觉把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转化为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把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部署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

  紧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

  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看家本领,聚焦所审计领域行业地区的财政资金“大盘子”,沿着重点资金流向审深审透,把国家的“钱袋子”看住、看好、看出效益。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财政资源统筹、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的审计力度,持续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和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状况,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审计

  厚植为民情怀,在审计中特别留意、特别关注民生事项,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严肃查处冲击道德底线、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科学统筹、持续推进、稳步开展教育、住房等重点民生审计项目,树立鲜明成果导向,通过审计切实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让审计成果富有民生温度。

  紧扣权力运行开展审计

  善于透过具体问题,揭示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为权力规范顺畅运行提供科学审计方案,遏制权力任性,防止权力滥用。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助力生态立市战略纵深推进。

  紧扣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开展审计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主动识别、精准识别影响发展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紧扣公共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绩效开展审计

  深化“复合型投资审计”工作模式,探索分行业、分系统开展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把同领域共性典型问题查准审透;聚焦建设工程领域重点事项实施专项审计,把中梗阻环节找准查透,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紧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

  把维护好财经纪律作为切入点和立足点,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加大对财经领域数据造假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经济犯罪线索,发挥好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日照市审计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点事项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坚持“三要四有五着力”工作主线,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