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智慧因子”渗透城市各角落

2022-10-05 18:36:17 来源:日照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错失的大机遇。日照市积极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坚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智慧因子正渗透到城市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在前不久的基础教育阶段招生过程中,学生家长可以通过“爱山东·日照通”APP直接为孩子申请入学,真正实现了“全网办”“零证明”“零跑腿”。  

  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宋永涛表示:共梳理“无证明”目录清单28项,目前,东港区59所义务教育学校办理有关业务时全部使用该系统,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  

  除了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服务场景,“爱山东·日照通”APP还上线婚育服务、企业招工等服务事项2830个,打造群众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政府。聚力推进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办理,打造“阳光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聚焦“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发布上线了以“五纵三横”为总体框架的城市大脑,建成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300多个应用场景,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程”。数字机关加快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山东通”,推动机关高频事项“一件事”高效协同办理,有效提升政务运行效能。  

  东华智金科技有限公司、城市大脑项目技术总监 李岩:城市大脑将继续和各部门的系统和数据进行对接,持续对各部门数字驾驶舱进行拓展。同时城市大脑可以对外提供数据赋能、业务工具赋能、视频和地理信息赋能,为全市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日照市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出台数字经济倍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一揽子举措,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重点聚焦先进钢铁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培育了钢铁、舟道网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迈尔医疗、比特电子等一批产业数字化的样板企业。  

  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蔡明峰表示: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增强科技的创新能力,以科技赋能工业发展,以数字引领产业升级。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以人工智能、光通信和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为主攻方向,培育招引了浣洗、能链、东华软件等领军企业,建成省级数字园区8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在刚刚闭幕的省运会和省残运会上,数字化应用与体育盛会交互融合,智慧场馆、智慧办赛等六大场景创新应用,为精彩省运注入了“智慧”基因。  

  市筹委会信息技术部赵珊:通过山东省通微信小程序和“省运一屏通”这样的智慧化手段。市民可以进行赛事赛果、场馆定位导航及天气等周边服务的查询,为市民或者游客带来一个便捷舒适的体验。  

  如今在日照,“智慧教育”打破了城乡、区域、校际壁垒,“智慧体育”的应用方便了群众就近健身。数字公共服务新供给,正在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数字触角还在不断向乡村、社区延伸,一批数字乡村、数字社区示范试点,努力为基层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日照正努力让数字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智慧城市日照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