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移动:助力农村污水治理 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8-10 16:4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薛喜博)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下湖村,只见一条条水泥路一尘不染,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排列。虽是炎热的三伏天,但村内闻不到一丝异味,据悉,从今年上半年起,该村170余户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地下管道排进污水管网,统一进行妥善处理,彻底告别了过去污水沟横流、臭气熏天、夏天蚊蝇肆虐的旧光景。

  据了解,为改善绣针河流域生态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岚山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调研加专业设计,建成了一套适合岚山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是基础,运维是关键,长效是根本。岚山区城建发展公司在抓好施工建设的同时,借助日照移动公司5G+、物联网、云计算能力、智能化管理运维平台,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村庄流域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打造生态水美的乡村,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建立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后期管护长效运行保障机制,日照移动公司开发了岚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能化管理平台,软件部分由“一个中心,三个终端”组成,即“数据中心、管控平台端、工作端、村管端”,硬件部分,一是对所有作业车辆上安装车载监控、定位系统及防倾倒设备,建立先进的数据采集策略及运行监控机制,可对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实现车辆定位、轨迹跟踪查询,确保情况实时更新。二是安装液位传感器,实时监控污水池液位高度,达到预警值及时派单处理。构建农污设施管理快速反馈机制,农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一键报修”农污设施问题,实现镇村、农户、运维单位的网上联动,全面、及时掌握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运行状况,确保污水处理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据日照移动岚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厉宗锋介绍:针对岚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日照移动基于5G+、云、物联网等技术开发了一套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在污水池内安装液位传感器,当液位达到一定的阈值,系统自动派单,运维人员根据订单信息进行污水抽取;对于污水处理设施日常报修,村管员可以通过app进行上报,系统会进行派单,运维人员完成维修后拍照结单,形成了科学、高效地闭环系统。日照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会根据日常运维,对系统进行持续优化,通过信息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在下湖村村民于国梅家中看到,宽敞整洁的院落中,数盆绿植生机盎然,角落里的水池、洗衣机都连接着一根白色的污水管道,厕所门口贴着一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智能管护系统报抽报修使用说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一键报抽”“一键报修”,收到农户提交的请求后,服务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上门进行抽液或维修。

  “过去这些脏水有味,流得也到处都是,苍蝇蚊子也多。现在坐在天井(院子)里,什么味都没有,外面一点污水都看不到,全都直接进了管子里面了,挺好的,挺好的!”提起污水处理的事,于国梅赞不绝口。

  日照移动公司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彰显国企担当,为下湖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卫生厕所改造工程插上了信息和科技的翅膀,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让该村原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脏乱差现象成为了历史,村庄流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污水治理日照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