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丨深化科学戒治 提升戒治成效

2022-08-10 15:0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日照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贯彻落实部局、省局教育矫治工作要求,遵循教育矫治工作规律,立足戒毒人员不同期区的心理特点和戒治需求,综合运用形势政策、国学入心、内省矫正、心理矫治等教育内容和方法手段,激发戒毒人员积极接受教育矫治的热情,促进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开展,不断提升教育矫治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政治教育,培育爱国情怀

  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从中国历史沿革、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发展等层面开展政治认同、国家意识和文化自信教育,重在引导戒毒人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激发爱国主义情感,更加认同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形成爱党、爱国、爱民族、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开展国学教育,培养道德情操

  立足于贯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明礼正心、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倡导和传承“忠义、仁孝、感恩、诚信、正直、善良”等优秀品质,重塑健康人格。通过“明礼笃行、行孝立德、德风润心、仁者爱人、启智润和、和生万物、涤心笃善、诚信为本”八个专题课程体系, 辅助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名篇经典鉴赏”“传统节日节气民俗”“弘扬非遗文化”等模块,陶冶戒毒人员思想道德情操。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培树法纪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 按照司法部戒毒局统一规定的课堂教学计划和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要求, 大力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贯穿戒毒人员“四期四区”出入所教育、戒毒常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常识教育,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增强法治意识,掌握人际沟通和社交技巧,矫正错误的思维方式和认知结构, 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戒毒成效。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塑积极人格

  针对戒毒人员的心理特点,划分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和团体心理辅导实操两个部分, 具体包括心理健康、认知功能、人际交往、自我意识、情绪管理、意志品质、压力管理、预防复吸、家庭关系九个单元,辅助以“阳明心学心理教练技术”“萨提亚心理健康教程”等系列心理情景剧和团体实操课,帮助戒毒人员构建合理认知,从内心深处感悟和弘扬向上积极向善的正能量,塑造积极人格。

  下一步,日照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戒治质量中心任务,进一步落实部局“4+1+1+1”教育戒治模式,遵循戒毒规律、规范教育流程、创新矫治手段,帮助戒毒人员进一步认清毒品危害,增强法纪观念,营造尊重、信任、互助的人文矫治氛围,努力实现教育矫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戒治效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戒毒国学教育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