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举办第五届骨灰撒海活动

2022-08-08 18:27: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薛喜博)鲜花铺路,海鸥相随;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8月8日上午,日照市民政局组织举办第五届骨灰撒海活动。在简短而庄重的公祭仪式后,13名逝者的骨灰在亲友的陪伴和见证下撒向碧波万顷的大海,回归自然。

  海鸥长鸣,海浪呜咽,逝者亲属带着亲人的骨灰,乘船缓缓抵达指定海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装有骨灰的降解盒慢慢送入海中,并撒下朵朵花瓣,将哀思寄托给大海。

  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越来越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这一葬法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有利于移风易俗,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真正实现了“人从自然中来,回到自然中去”的生命定律。


  本次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倡导生态环保文明的新风尚,为全市人民做出了榜样,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日照做出了新贡献。


  推行海葬首先是保护耕地和资源的需要。大大小小的墓地,占用了很多耕地资源,有的墓碑用的都是大理石等材料,浪费了自然资源。海葬这种文明环保的丧葬方式,能够对耕地和自然资源予以保护。其次,海葬还能有效地控制奢华的丧葬风气。此外,还有成本的考虑。目前,很多市民在生活、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已经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而一旦亲属去世,仅丧葬费和墓地费,市民少则花去几千元,多则上万,甚至数万元。而海葬这种方式,费用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对市民来说,几乎不存在经济压力。


  人体焚烧后产生的骨灰,属无机物碳酸钙,并非有毒有害物质,不会引起水质污染。而从火化角度来看,人体火化的温度是800至1200度,如此高温下有害病菌根本无法存活,包括传染性极强的肝炎病毒,结核病菌等,由此可见,“病者骨灰撒海将传播病菌”纯属无稽之谈,此外,海底的泥沙为数亿吨,而撒入大海的骨灰按每具重约500克,每年撒入海洋的骨灰极少,相对于泥沙量以及海洋的吸释能力来说,这都是极小的量。国家海洋局一般选定的海面是水动力足,能把骨灰全部冲入深海,而不会引至回流的海域。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日照市民政局海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