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卡位入链”策划招引强链项目

2022-07-06 15:30:16 来源:日照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莒县这么长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提供的贴心、精准服务,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追求效率、攻克难关。”7月4日,谈起莒县的“保姆式”服务,旭科新材料(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王昕赞不绝口。

  从2021年6月落户到日照海右化工产业园,旭科新材料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这份“稳”,既源于企业自身产品“硬”,更得益于莒县“店小二”式营商环境的“软”。

  在决定投资该项目时,企业曾担心受疫情影响,原材料顺酐无法供应,一度十分谨慎。

  企业的难点就是招引的突破点!了解情况后,园区管委会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立足产业链优势,对企业难题逐个突破。

  “我们绘制了产业链图谱,沿着顺酐产业链条往上游延伸,为项目发展找到了海右石化作为配套企业。”日照海右化工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超告诉记者。

  经过园区“牵线”,两家企业“一拍即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海右石化的顺酐装置就已经安装完成,预计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顺酐5万吨。而且仅3公里的直线距离,可以很便利地实现向旭科新材料供应液态顺酐。

  沿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的同时,园区还顺流而“下”,为旭科新材料配套下游产业。

  “我们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完成可降解塑料增粘改性,为刘官庄镇提供不同型号的可降解塑料原料,使可降解塑料产业从源头到市场逐渐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提高整个产业链市场竞争优势。”旭科新材料(山东)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长罗明周表示。

  一边是海右石化利用化工延炼项目生产顺酐,为旭科新材料提供了“源头活水”,一边是刘官庄镇塑料产业集群传统塑料产品对可降解塑料原材料的渴望,旭科的“卡位入链”补上了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一环。

  “接力式”服务,使得旭科与两家企业顺利达成合作,解决了未来发展的后顾之忧。

  “为我们补齐了可降解塑料原材料上游供应环节,我们不需要大批量更换设备,就可实现由不可降解塑料向可降解塑料的转换。”谈及未来的发展,莒县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扬信心满满。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提出“突破莒县”,举全市之力推动莒县加速崛起,制定了十五条真金白银的“突破莒县”支持政策措施,莒县出台《关于莒县县域经济突破的行动方案》,为高质量发展选准了“突破口”,制定了“路线图”。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莒县全力做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精准策划契合度高的上下游配套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在项目招引上,“链”式招商让“大块头”纷至沓来,催生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建设速度上,项目生长拔节激发产业“链式反应”,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今年,莒县将重点抓好旭科新材料二期、垄塑ABS树脂等大项目建设,推进华泰纸浆、中联水泥、海右石化等项目的改造升级建设,推动轻橙时代新能源专用车和康佳PCB、腹腔镜高端医疗器械等在谈“专精特新”项目落地开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突破莒县”、建设现代化强县提供了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