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2022-07-06 09:53: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薛喜博)6月27日至30日,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培训期间,日照市作典型发言,介绍了《以数字化为引领 以“放管服”为保障 推动营商环境再突破再升级》的经验做法。  

  近几年来,日照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具体协调推进,不断改进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照办”政务服务品牌,日照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列全国第16位、省内第2位,城市信用指数从全国151位提高到32位,校园食品安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婚育服务“全照办”等多项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推广。

  强化需求导向 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  

  创新开展“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依托《行风在线》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多方面听取企业群众意见。    

  搭建“惠企帮办”平台,累计已为2.7万余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021年日照市市场主体增幅居全省第3位。  

  有针对性地出台了10余个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制定600余项改革措施,构建“1+N”政策体系。  

  开发“政策通”平台,构建精准直达的“3+N”服务体系,发布“免申即享”政策清单316项,涵盖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科技创新等方面,惠及企业1.3万余家,服务群众55万余人次。

  强化数字赋能 变“传统服务”为“智慧服务”  

  研发“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的迭代升级,系统数据归集量从100万条增加到70亿条;1.75万个材料实现免提交,占全部证明材料的92%,每年可为企业群众减少纸质证明近900万份。  

  着眼服务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深入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共上线婚育、招工等主题服务场景41个,涉及高频服务事项473个,累计为9.5万余名群众办件14万件。

  建成启用日照城市大脑,开发50余个应用场景,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日照市开放数林指数由2019年全国地级市第41位攀升到2021年第4位。  

  强化统筹联动 变“单向审管”为“互动审管”  

  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领域打造2100余个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实现个体户等掌上智能申报、“秒批秒办”,企业开办“零成本、半日办结”,简易注销登记公告压减到20天。

  推行“交房即办证”、“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分段办理、开工前“零费用”等改革。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探索24小时非现场监管应用场景,开展“不见面监管”的“云检查”,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平台,构建“八同步”审批监管协同机制。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掌上“数字政府”,“日照通”APP上线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事项2796个,在商务楼宇和园区建设“楼小二”,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