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探馆:让现代体育设施奠定“活力日照”的基石

2022-06-24 14:58: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谢文明 郑泽之)眼看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作为第一次主办如此大规模运动会的日照市,人们为之自豪,这是在世人面前彰显“活力日照”风采的绝佳机会。那么,省运会22处运动场馆准备得怎么样了?

  日前,日照市网信办组织部分媒体探访了部分承担这次赛事的场馆,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日照的匠心、智慧与魄力。

  走日照市各区县,一座座美丽、大气、充满现代气息的体育馆成为各区县令市民自豪的新地标,让这座从传统走来的沿海开放城市,更具现代文明气息,是日照市民迈向更健康、文明、自信的桥梁与标志。

  根据省运会比赛项目总体布局和日照市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日照市共新建和改造提升涉赛场馆22个。其中,新建省运会场馆15个,改造提升场馆7个。目前,已全部竣工并通过竣工质量验收和体育工艺双验收,达到了使用要求。

  日照市本着“注重实用、坚持节约、不搞铺张浪费、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在充分满足赛事需求的同时,还最大限度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使之既可以作为体育活动、健身场所,还可以作为大型会议、文艺演出等活动的场地,做到既能丰富市民文体生活,又能创造经济价值。

  同时,日照市还把承办省运会当作均衡各区县经济文化发展的一次机遇,将赛事场馆分散到了各区县,既减轻了市区接待负担,又调动了各区县的积极性,推动各区县市民就近融入现代体育文明,在家门口就可观看高级别赛事,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进一步调动了300多万日照市民运动健身的积极性,助推日照市体育事业腾飞。

  这些分布在各区县的运动场馆各具特色,美轮美奂,仿佛撒在日照大地的一颗颗珍珠,闪烁着诱人的炫目光彩,成为各区县最具设计感、现代感的标志性建筑,提升了各区县的建筑水平。

日照市香河体育公园

  坐落于东港区沙墩河以东、菏泽路以西、山东路以南、图书馆以北的日照市香河体育公园,占地面积210亩,场馆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地上4.74万平方米;共6层,地上局部4层,地下2层,比赛馆设有5600个座位和8个VIP包厢。主赛馆以波浪曲线,带动整体建筑的动感造型,令人赏心悦目,我们更可以将之看做是一辆奔驰的跑车。拥有全民健身综合馆、室外排球场、室外三人制篮球场、室外网球场、室外篮球场、笼式足球场、标准足球场、室外门球场、全民健身广场、健身步道、配套商业和1600余个地下停车位。可承担排球、篮球、冰球等赛事。将高等级赛事的承办与全民日常健身融为一体,大气而开放。省运会中主要承担短道速滑赛事和闭幕式。

日照香河体育公园一角

  高新区文化体育中心,位于日照市高新区富阳路以东、兖州路以西、高新六路以南、聊城路以北。占地39.7亩,总建筑面积51424.36平方米,共6层,其中地上5层,地下1层,室内座位700个。包括乒羽中心、室内网球中心、小剧场、体育产品商超、休闲餐饮、健身培训中心等。赛事主要在二层,顶层为一休闲区。主要承办本届省运会、省残运会的旱地冰壶、霹雳舞、乒乓球等项目,其中乒乓球中心共2351平方米,可配置36张标准化乒乓球台,能保证144名运动员同时比赛,其余项目也均达到A类赛事场馆要求。

  该中心位于高新区核心区域,未来将与南侧的高新体育公园及东侧高新区公园遥相呼应,实现绿地慢行道与网球、篮球场贯穿一体,动静结合,成为附近居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高新文化体育中心楼顶休闲区

  而作为省运会主会场的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位于经开区信阳路以东、昭阳南路以西、大连路以南、秦皇岛路以北。总投资35亿元,以其“日照之光”的理念,成为日照市体育运动设施建设的点睛之笔。是一处集大型体育赛事、商业运营、体育教育及全民健身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不难看出日照市文体发展的雄心。主要承担开幕式、田径、滑板、橄榄球等项目,规划建设日照之光体育场、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培训基地及全民健身体育公园等。位于奎山体育中心中央位置的日照之光体育场,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占地约202亩,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共5层,地下1层,建筑高42米,南北跨度273米,东西跨度242米,场内设有3.6万个座席。体育场顶部采用国际先进的索膜结构设计,场地中心建有11人赛制的标准足球场,共3.6万个座位。包括综合性标准体育场(含田径比赛场和专业足球场)、室内游泳馆、健身中心、室外篮球场、足球训练场、健身步道,可承担国际和全国性田径、足球等赛事。

奎山体育中心  

  俯瞰这处体育馆,场馆外部轮廓为层层嵌的椭圆形态,中间呈镂空状,充分体现了力与美的体育建筑美学特征;屋顶的ETFE膜材展现了光线的发散感,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实现了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的完美融合。设计理念满满。我们相信,这束日照之光,不仅会照耀2022年的省运会、省残运会,还会照耀更多更大的赛事。

  日照市体育运动学校,占地约96亩。规划球类馆、综合训练馆和游泳馆等教学空间,可容纳师生1650余人。运动员培训训练基地,占地约97亩,包括酒店、公寓、办公、商业、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占地约210亩,主要建设亲子乐园、篮球场、足球场、5人制足球场、网球场和极限运动场地等。

岚山体育中心

  岚山体育中心位于岚山区多岛海大道以北。项目总占地面积6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6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2.9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一场两馆”即体育场、游泳馆和体育馆。其中,体育场建有400米标准塑料跑道,配建1600个座位简易固定看台;体育馆共4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1层为人防工程,室内共1500个座位。游泳馆内部配套900平方米热身馆和1000余个看台座位。主要承担省运会排球、跆拳道、空手道和第11届省残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比赛。

  作为日照国开科教园的一部分,场馆外形大气磅礴,建筑风格呼应海浪,深蓝色玻璃幕墙,映衬着蓝天白云,犹如宽阔深邃的大海,上层流线型的暗金色立体覆棚,又似一只平滑圆润的巨型贝壳,与远处的多岛海景区遥相呼应,也与学校融为一体。

排球运动员在岚山体育中心内训练

  当记者来到日照国际足球中心的时候,恰逢一群儿童在草坪上玩游戏。孩子们灿烂纯真的笑容,天真的笑声,让我们看到了足球灿烂的未来。这片草坪像世界很多    著名的足球场一样,采用了意大利草种。中心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山海路以北、烟台路以东。项目占地面积约339亩,场馆建筑面积约3.35万平方米,地上共8层。主要包括1座可容纳12000人的中心体育场馆、5块足球训练场。主要承担省运会足球赛事,可承担国内外高水平足球赛事、自主IP赛事、体育会展、休闲文旅、全民健身、文娱汇演等赛事活动。以“体育+文旅+商业”相结合模式,通过举办足球赛事、教练培训、市民娱乐等活动,聚集消费人群,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集体育赛事、休闲健身、专业培训于一体的高标准足球训练基地和国家、省足球青训基地,是山东省首座、全国第七座采用欧洲标准设计的专业足球场。

日照国际足球中心

  这届省运会,五莲县约投资4.3亿元,建设了县体育公园、黑虎山射击中心、黑虎山攀岩基地3个场馆;承担田径、自行车、射击、手球4项建队和5块金牌任务;承担现代五项、武术散打、击剑、射击、攀岩、盲人门球6个竞赛项目。

五莲黑虎山射击中心靶场


  对于射击运动爱好者们来说,位于五莲县石场乡岳疃村南(黑虎山狩猎场北侧)的五莲黑虎山射击中心当然是不可忽视的地方。中心占地220亩,四面环山,场馆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包括射击馆和飞碟射击场,其中射击馆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飞碟射击场建筑面积0.15万平米,地上建筑448.84平米;主建筑射击馆共2层(地上),室内设950个座位。射击馆包含50米预赛射击场、25米预赛射击场、10米预赛射击场、射击决赛馆以及竞赛功能用房等。飞碟射击场包括四片飞碟场,每片间距50米,每片飞靶场配备高低靶房、多向抛靶房、控制室、抛靶设备房等。具备满足省及日照市射击运动员的训练和远期发展需求、融合国防科普教育和市民健身于一体的省内一流体育专项设施。可承担省、市射击体育专项赛事。这次省运会的射击比赛就在此处举行。从射击馆内望出去,触目皆青山,就像是镶嵌在馆内的一幅幅油画,自然与人工建筑相得益彰,互相增彩。

窗外的青山如镶嵌在室内的油画

  对于见多识广的媒体人来说,攀岩,依旧是个小众项目。站在直插云霄的“岩壁”前,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什么是“高不可攀”。但这对于经过专业训练的“蜘蛛侠”们来说,并不算什么。这里已经举办过多次攀岩赛事了,这次为了迎接省运会,又进行了升级改造。省运会的速度攀岩、难度攀岩、攀岩抱石等项目将在此举行。目前,基地早已有不少队伍进驻,开展适应性训练。记者也得以亲眼目睹“蜘蛛侠”们飞一般攀岩的惊人技艺。

攀岩

  省运会的武术(散打)、现代五项、击剑等赛事由五莲县体育公园承担。位于五莲县城东新片区浙江路以东、北京路中学和小学以西、青岛路以南、北京路以北。占地145亩,体育馆和游泳馆合一建设,总建筑面积2.58万平米,室外体育场,面积2.2万平米,设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和标准足球场,观众席位2000个;地下设有4400余个观众座位。可承担省、市、县相关体育赛事。该公园将成为集体育赛事、全民健身、配套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健身场所。不仅大大丰富当地群众的体育娱乐生活,还能满足大众的运动健身需求,为城市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景观空间。

五莲县体育公园

  这些高标准的一流场馆的设计及建设,不仅凸显了日照市体育设施的高水平,也开阔了广大日照市民的视野,缩短了他们与现代高标准体育间的距离,提升着他们的体育运动口味及水准,乃至他们的艺术审美。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赛事场馆省运会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