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县区 > 正文

莒县农商银行:一叶见方寸,一茶现万千

2022-06-24 17:3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走进莒县夏庄镇梁家苗蒋村,山坡上一梯梯茶园错落有致,生态茶园里绿意盎然,阳光透过清晨的云雾,映照着茶园,碧绿的芽叶挺拔枝头。茶农们穿梭在茶园中,十指翻飞间,鲜嫩的茶叶逐渐填满竹篓,欢声笑语打破了山间的宁静。

  突然传来的一声叹息,在周围欢乐气氛的包裹下,显得格格不入。叹息声从杨洪霞的口中传出,是什么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女强人面露难色?周围的村民们颇为不解。

  家住莒县夏庄镇梁家苗蒋村的杨洪霞和丈夫宋振营依托当地气候适宜、土质肥沃的自然资源优势,于2010年成立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山东御王青茶叶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倾力打造,现种植茶叶占地面积达130亩。

  种植生产规模的逐渐扩大,也给他们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难题。130亩的茶园,就他们两口子干肯定是不行了,他们想请一些管护帮忙种茶和采茶。请管护迫在眉睫,但现有的资金全部都用来扩大茶园种植面积了,这个难题令杨洪霞夫妻俩愁眉不展,也是她站在茶园叹息的原因。

  “杨姐,我是农商行小吴啊,跟您做一下回访,想问问您最近的经营状况如何,还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提供帮助的吗?”这天,莒县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回访,让杨洪霞阴了几天的心情瞬间转晴。

  此前,由于设备需要更新,在莒县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他们获得了50万元的贷款用于购买新设备,设备购买以后,当月利润直接就扩大了20%,这让杨洪霞夫妻俩始终对农商银行心存感谢,这次又遇到了资金困难,如果不是小吴主动地电话回访,他们也没想到农商银行会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给他们提供第二次帮助。

  了解到杨洪霞目前遇到的困难后,莒县农商银行立即行动,上门对接客户需求,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选择了利率极低的“鲁担巾帼贷”。从考察到审批再到放款,一笔200万元的资金仅用了3天时间就到了她的手里。“这下好了,我们不仅设备更新了,还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进行招聘了,这下不仅可以带着全村富起来,就连茶叶的销量也会加倍!”看着这漫山的绿茶,杨洪霞夫妻俩不禁动容,“突破莒县动员大会后,我们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身为日照绿茶的产业大镇,我们倍感荣幸,镇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更加让我们信心倍增,再加上有农商银行在我们背后给我们提供资金扶持,我们一点后顾之忧也没有了,此后的茶事业一定可以不断发展!”

  自响应 “南茶北引”工程的号召后,莒县种茶经验就开始聚沙成塔。茶叶是夏庄镇的特色优势传统产业,承载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拉动产业发展的功能。茶产业已成为引领夏庄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动作娴熟的茶农老吴通过采茶,一天能有一百多块的收入。“本来打算出去打工,因为孩子还小没有人照顾,采茶能照顾家人的同时还有收入,也能攒到一点。”老吴边采茶边说。

  为了给茶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扶持,高效满足春、夏采摘旺季的融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夏庄镇完成由产茶大镇向产茶强镇的转变,莒县农商银行主动作为,积极与政府对接,采取“党建+金融‘小二’+驻村办公”模式,搭建平台,实现“结对帮扶、资源共享、金融服务、发展互促”,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莒县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夏庄镇绿茶产业发展相关贷款163笔、89户、金额4900万元,其中支持茶叶企业贷款金额2000万元;支持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农户87户、2900万元。

  如今,田间地头一个个农商银行金融“店小二”的身影,已经成为夏庄镇一道新的靓丽风景。莒县农商银行积极响应“突破莒县”的工作要求,坚守初心,聚焦主业,深入打造“一镇一业 一村一品”,更有质效地发展绿色金融,为夏庄镇茶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大金融力量。(通讯员 马芳旭)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