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县区 > 正文

扎根基层20余年,他是患者的“月亮”更是“太阳”

2022-06-24 11:06: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6月的一天,迎着清晨的朝阳,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卫生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高月亮照例开车20公里前去上班。“村镇上的老百姓起得都比较早,有时候病人多,早上五点我就到单位了。”高月亮早已习惯这早起晚归的生活状态。

  20余年扎根基层乡镇卫生院,高月亮始终以严谨对待工作,以真诚对待患者,以热情服务群众,他是患者的“家庭医生”,更是家人和朋友。

  还没到上班时间,高月亮的治疗室里等待治疗的村民就排起了长队。“还有一针马上就好了,再坚持一下。”一旦忙起来,高月亮总是在几个诊室之间来回跑,平均一天要治疗几十位患者。高月亮擅长针刺联合中药疗法,脑血管、腰腿疼的病人都热衷于找这位医术高超、待人和善的高医生看病。

  “基层群众长期劳作,到一定年龄后,不少人面临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等常见病的困扰。近几年,我们的中医科设备不断更新,中医技术也越来越精湛,患者们第一时间想到用中医治疗,对中医更加认同了,这正是我们每一位中医人想看到的。”高月亮想起刚来西湖镇卫生院的情形,当时的村民都不太认可中医针灸,但他诚恳地工作,治疗了许多重病患者。随着患者对他的好评一传十、十传百,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前来找高月亮看病。

  高月亮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助患者,他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患者评价他:不仅是皎洁的‘月亮’,更是温暖的‘太阳’。他深知,村民们看病时常常担心费用问题,为此,他的每一副方子、每一只针具,都尽可能的在为患者节省费用的同时将治疗效果最大化。

  “医生不仅要和疾病对话,还要做好服务,做患者信得过的朋友。”面对患者,他耐心十足,惯用以柔克刚的“太极”手法去化解出现的小矛盾。

  一来一往间,高超的医术加暖心的服务,高月亮的很多病人成了他的“粉丝”,2021年高月亮获得山东省基层名中医称号。

  为更好地用医术奉献基层,高月亮始终保持着学习新知识的动力。他深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精通医术才能更好地为民治病。中医类杂志、乡村医生类杂志都是他的日常手边读物,工作之余,他整理了厚厚的一摞学习笔记。

  “看到村民经过我的治疗,消除病痛,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意义”。高月亮“实诚”地说道,“病人的信任就是最大的鼓励。为了不负信任,我还得继续提升医术,做好本职工作。让老百姓们看病安心、看病舒心、看病开心。”

  下午五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高月亮回到办公室整理起一天的患者病历,还未整理几页,他便接到了患者电话。“不用担心,按时来治疗就行了……”挂了电话,高月亮笑笑说道,“经常有患者生了病感到害怕,这也是正常的,几乎每一天我都会接到他们的电话,安慰几句他们才能宽心。基层医生,就是为人民服务嘛。”说完,高月亮低下头,继续工作着……(通讯员 郑洁莹)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