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教育 > 正文

自古英雄出少年,见义勇为显担当——记莒县第六中学学生杜沐泽

2024-03-29 21:0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着火了,着火了……”3月10日傍晚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日傍晚,莒县某小区28号楼的居民正在吃晚饭亦或是惬意的享受周末时光,突然间,停电了,就当居民们以为这是一次普普通通的电路故障或是电路检修时,来自楼下的急促呼喊声让他们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原来,家住这栋楼低层的莒县第六中学学生杜沐泽正听着歌收拾第二天返校要用到的学习用具和衣物,突然听到“嘭”一声响,家中伴随着这声巨响瞬间停了电……杜沐泽还没来得及找到手电筒照明,就听到出门查看情况的妈妈在楼梯上焦急地大喊:“着火啦……着火啦!”杜沐泽急忙带着弟弟冲出门,发现火源是单元楼内的电闸,火势已经很大并伴有呛人的浓烟……家住低楼层的杜沐泽本可以马上同家人一道弯腰跑出楼道脱困,但是杜沐泽担心楼上的邻居因不知情而发生险情,便同妈妈一起大声呼喊警示邻居们,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杜沐泽让妈妈带弟弟到户外安全位置后,又赶紧冲到楼上,逐层敲门,挨家挨户的报警。楼梯间满是浓烟,已经看不清楼梯台阶,杜沐泽尽管心中也很害怕,但她利用在学校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捂住口鼻,尽量弯腰避开浓烟,继续敲门提醒邻居。她一边擦着被烟雾呛出的眼泪,一边不断提醒跑出来的邻居们:“拿毛巾捂住口鼻,拿毛巾捂住口鼻……快跑,快跑!”

  当敲到其中一户邻居家时,女主人暂有不便出门较慢,杜沐泽发现在客厅里还有个幼儿正在玩耍,她来不及多想,迅速抱起孩子先行下楼,自己本就还是个孩子的杜沐泽抱着幼儿踉踉跄跄的跑到楼下,有几次差点摔倒,但她仍然紧紧地护住幼儿并捂住其口鼻避免其吸入浓烟而窒息。

  到达户外安全地点后,杜沐泽又同邻居们一起用灭火器把火源电闸处的明火给喷灭了。这时,大家紧张的心才放下来,发现有的邻居特别是孩子因为跑的急竟然只穿了短裤,邻居们相视大笑并纷纷夸赞杜沐泽临危不乱,见义勇为……

  自古英雄出少年,来自莒县第六中学7年级21班的杜沐泽仅仅才13周岁,她自幼品行端正,崇真向善,在日常生活中,她谦和有礼,尊老爱幼,热爱劳动,独立自强,是家人和邻居眼中的乖乖女;在学校中,她文明守纪,尊师敬友,勤学好问,成绩优良,并且担任班干部,她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是老师、同学眼中的阳光女孩。

  记者通过对杜沐泽的班主任老师和家人了解得知,她与人交往总是不计较自己的得失,以一颗善良宽容的心对待他人,不管是在学校里帮助同学,还是在社区里参加活动,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手。她充满爱心,坚持参与公益活动:到养老院帮忙照顾老人,参与植树护苗活动,在洪水、地震等灾害时还会向灾区捐助衣物;路遇流浪的小猫小狗时她会停下来投喂……

  当被问及这次见义勇为行动的初衷时,杜沐泽面带坚定的微笑说:“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社会充满更多的正能量!”这一刻,记者看到她的眼眸中闪动着信念的光芒。相信在莒县第六中学“崇尚卓越,追求一流”的学校精神引领下,在“厚德.致远.博学.笃行”的校训熏陶中,越来越多的“杜沐泽”会成长起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