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之林“候鸟计划”公益返乡活动走进莒县洛河

2022-08-11 16:17: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一句句诚挚的问候温暖人心”“一段段真挚的笑声回荡人心”“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铭刻人心”。这些都是“青之林”的志愿者们在同乡村孩子们相伴的几天时光中最想说的心里话。

  伴着立秋之后爽朗的天气,8月8日,天津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青之林”从理想大厦出发前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洛河村镇小草学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亲手送上带有刮画本、图画本、水彩笔、篮球等的“爱心包裹”,将“立秋”的第一份温暖送给孩子们。

  孩子们一见到志愿者就迫不及待地蜂拥而至,跟他们讲述自己如何努力学习以及在生活中发生地各种各样的趣事,每当孩子们问道大城市的生活是怎样时,他们的眼中总是充满了好奇与憧憬,对外面的世界抱有极大的憧憬。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七节特色课程:美好绘画、共读一本书、脸谱文化、书法小课堂等等,通过听、说、读、写、玩的方式教授知识与技能,寓教于乐,孩子们受益匪浅,也精准落实为留守儿童进行的文化设计宣传与科普讲解的活动。

  趣味投篮、运球往返,并开展小组比赛,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享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美好描绘,益起成长,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用纸笔和颜料画出自己心中的家乡美景,一起画出美好未来;练习中国书法,静心感受行书时内心的宁静与享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精深与魅力;趣味历史DIY手工小课堂,带领孩子们画出并制作脸谱,学习三国历史与人物,让孩子们喜爱上历史文化;共读一本好书,感受文字的内涵与力量,用声音讲出书中故事,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走进一本好书。

  课上,志愿者们博物馆是文化传承的桥梁,是历史文化的承载者,存储着一个地方的记忆。教室里的7节丰富多彩的课程,课外的实践学习也在同步进行。第二天,「青之林」线下实践团队便带领孩子们来走进莒县博物馆,由团队成员担任刘勰纪念馆讲解员。在独具特色的展厅展现着莒县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红色革命,让孩子们近距离触摸历史厚度,感受地方风俗。

  两天的陪伴,孩子们不仅释放了天性而且获得了真知,学会了历史知识、脸谱工艺、阅读方法,体会到了书法的遒劲有力、行云流水的美感以及蕴含在这背后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而志愿者们更是获得了一次体验支教生活与陪伴乡村孩子的交流机会,也因此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努力为振兴乡村文化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看着孩子们因为获取知识脸上露出的微笑,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来的未来的家乡,和课上大声说出的自己的梦想,能够让孩子们“爱上历史,爱上学习”也是志愿者们最大的快乐。

  “青之林”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大学生“返家乡”活动的根本目标在于帮扶乡村儿童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投身家乡,助力家乡更好发展,改善了乡村儿童的教育状况。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大学生返家乡的活动正是将大学生这个拥有新鲜血液的群体,注入到乡村的整体建设中,从提高文化素质的角度出发,促进乡村的振兴与发展。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号召需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回家乡,弘扬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通讯员 何姿月 张常花)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莒县洛河候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