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教育 > 正文

日照莒县夏庄中心初中: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

2022-06-23 17:0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培养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浓郁的校园书香氛围,日照莒县夏庄中心初中开展了以“好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一是启动仪式,打开阅读之门。学校举行了“读书节”启动仪式。学生代表以列宁读书故事为例讲解了阅读的重要性,并倡议大家每天挤出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读书,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后,教师代表号召同学们要制定好读书计划,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读书活动,分享读书的浓浓乐趣。

  二是好书推荐,踏上阅读之旅。一本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活动伊始,学校向全体学生推荐阅读指导目录,帮助学生遴选好书;语文教师上阅读指导课,讲解读书好方法;同学们也将自己喜欢的书籍制作成好书推荐卡,和大家一起分享。

  三是个性书签,增添阅读之趣。小小的书签,携一缕书香,带领读者在书中翱翔。在选好自己喜欢的书籍后,同学们又各展所长,巧手制作了书签。有形象逼真的卡通人物书签,有憨态可掬的动物书签,有创意无限的图画书签。一张张书签外观精美,让人目不暇接,再配上字字珠玑的名人名言俨然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四是读书小报,描绘阅读之美。读书之余,同学们广泛搜集资料,精心设计版面,绘制出了一幅幅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阅读小报。小报中展现着阅读的收获,记录着阅读的心路,见证着阅读的恒心,诠释着阅读的深度。

  五是交流感受,共品阅读之味。“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阅读后,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尽情书写自己的读书感悟和收获:或分析人物形象,感慨人物命运;或深入挖掘历史,多元解读作品主题;或借鉴名家写法,创作更优秀的文章……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在阅读中成长。

  六是亲子共读,同享阅读之乐。学校提倡亲子阅读,家长们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每天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同读一本书并交流读书感受。家长们纷纷表示,亲子阅读给他们创造了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增进了他们与孩子的感情。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播撒阅读的种子,相信同学们会爱上阅读。(通讯员 赵修江)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阅读成长书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