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东港农商银行:着力“五个坚定不移” 不断加强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

2022-06-24 09:2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发展的内在需求。近年来,东港农商银行按照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基层党建“四大行动”为重点,在强化政治引领、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夯基础、提质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东港农商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不移扛牢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支委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管到位。二是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例会,深刻剖析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制定《东港农商银行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实施方案》,通过常规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线上检查和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坚定不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一是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化机制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党员观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用好《大挎包里的故事》等教育书籍,引导党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三是扎实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印发《东港农商银行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方案》,定期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今年以来,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各类活动1200余次,主题党日240余次。二是积极推动“五大家园”建设,印发《东港农商银行党支部“五大家园”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支部关心关爱员工的直接载体作用,推动各项关心关爱措施落到实处、融入日常、形成常态。三是以党建共建为基层业务注入红色动能,开展“金融服务助力妇女创业创新成长”“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党建共建活动,切实找准基层党支部党建共建切入点,助推各项业务稳步提升。

  坚定不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一是积极做好“双培养”工作。印发《东港农商银行关于严格发展党员管理的指导意见》,积极引导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员工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上半年共推荐发展对象6名,完成12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党员实践载体。印发《东港农商银行“党建共建”外聘讲师团讲党课制度》,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三是积极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队、党员服务队。积极组织248名在职党员到辖区的52个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港农商银行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200余名党员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筑牢了联防、联控的“红色防控网”。

  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任务安排》,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和述责述廉制度。二是着力推动两项监督取得实效,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细化党支部监督责任清单和党员民主监督责任清单,将支部监督作用发挥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工作相结合,发挥部门合力,对党员进行多维度“精准画像”。三是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40余次,警示教育活动30余次,不断提高全员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讯员 张枫)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