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照频道 > 法治 > 正文

日照全市法院2021年新收一审行政案件661件 一审收案数首次下降

2022-06-24 15:09: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薛喜博)6月24日上午,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情况通报会。日照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令春出席会议并发布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白皮书。日照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媒体记者应邀参加通报会。

  日照全市法院2021年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

  行政诉讼收案数首次下降。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661件,同比下降7.56%,结案588件,同比下降19.89%,自2018年收案数首次呈现下降态势。新收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963件,审结960件,同比分别下降8.55%和8.92%。行政诉讼一审收案数首次下降,充分说明多元化解纠纷能力增强,实质性化解矛盾作用初见成效。

  行政案件败诉率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全市法院判决一审行政案件269件,行政机关败诉44件,败诉率7.48%,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35个百分点,全省第五,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行政执法环境持续向好。从涉诉行政管理领域看,败诉案件依旧集中在城建拆迁类(拆迁、房屋征收补偿等)、劳动和社会保障类(工伤认定、退休待遇等)两大领域,城建拆迁类败诉案件19件,占比43.18%;劳动和社会保障类败诉案件11件,占比25%;从行政行为类型来看,数量较多的是行政强制(19件,占43.18%)、工伤行政确认(11件,占25%)、行政管理(5件,占11.36%),另外还涉及到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协议等行政行为。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持续向好。全市法院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效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对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争议实质解决的积极意义。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参加庭审案件725件,出庭案件数725件,连续两年实现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案件数35件,同比上升34.62%,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不断提高。

  实质性化解纠纷能力继续增强。2021年,全市法院继续深化行政案件跨区划管辖改革,全年有69起案件当事人自由选择管辖法院,占比10.44%。全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共受理行政争议案件417件,同比上升34.52%,成功和解104件,同比上升13.04%,和解率24.94%。和解中心在化解征地补偿、工伤保险给付等涉及基础民生的行政纠纷方面效果明显。通过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实质化,两级法院构建起“和解员主导、法官指导、行政机关参与、社会力量支持”的化解格局,力求将矛盾纠纷消弭在前端、化解在基层。

  涉诉行政领域分布广泛又相对集中。2021年,行政诉讼一审案件类型涉及城建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管理、土地资源、市场监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行政管理领域,行政案件所涉及的管理领域呈现分布广泛的特点。其中,城建拆迁类案件209件,同比下降3.69%;劳动和社会保障类案件107件,与去年持平;公安管理类(治安、交警等)案件81件,同比下降27.68%;土地资源类(土地登记、征收等)案件80件,同比上升17.65%。以上四类行政诉讼案件占一审行政诉讼收案总数的72.16%,涉诉行政领域相对集中。

  行政执法“老问题”依然存在。从行政机关败诉的44起案件分析,行政执法“老问题”依然存在:1.作出行政行为事实认定不清。因此败诉的案件有9起,占败诉案件的20.45%,反映出行政机关对于案件事实的调查和证据的认定,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进一步改进和提升。2.作出行政行为适用法律不当。因此败诉的案件有5起,占比11.36%,反映出行政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亟需提高。3.作出行政行为违反法定程序。因此败诉的案件有17起,占比38.64%,反映出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时程序意识不强,轻微违法时有发生。4.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因此败诉的案件有13起,占比29.55%,反映出行政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应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主要做法  

  2021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着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持续护航法治政府、法治日照建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连续两年实现100%,开创了行政诉讼收案数下降、行政案件败诉率下降、实质性化解纠纷率上升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服务和保障意识,依法支持和维护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生态、民生领域的重点规划和重大举措。

  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行政审判质效。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分流或适用简易程序解决纠纷,实现快慢分道,进一步优化行政审判资源配置。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干警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培养行政审判业务骨干。持续打造精品调研,提升审判效能,多篇案例及裁判文书获评精品案例、优秀裁判文书。

  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多措并举降低案件败诉率。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有关法律知识、新颁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岗位培训。定期发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举一反三,增强行政执法机关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群体性问题的征地拆迁、拆违拆临等行政案件,对诉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

  凝聚法治建设力量,创新府院联动模式。建立以“联席会议+司法建议+能力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模式,先后多次与政府法制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司法局、涉诉较多的行政部门开展执法问题研讨,统一思想认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承办了全市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市直行政机关部门8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出庭人员的应诉能力。

  着眼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日照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工作机制,聚焦行政争议多发的拆迁领域,加强属地联动,推动一批疑难复杂重大行政争议全流程化解。坚持预防与化解相结合,进一步畅通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渠道,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切实转变裁判理念,逐步从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向解决行政争议方向转变,加强与被诉行政机关、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联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行政案件机关日照败诉